累計客流量3.5萬人次,太平洋房屋成交額4.46億元,全國34家國有文物商店及眾多國外展商參展……
  歷時四天的第五屆北京·中國文物國際博覽會主場活動,日前在全國農業展覽館新館圓滿落幕。在刷新曆屆博覽會多項紀錄的同時洗碗機,本屆文物博覽會還呈現出一系列新亮點。
  一二級市場住商無縫對接
  本屆文物博覽會上,蘇富比、保利、嘉德、匡時、榮關鍵字寶等多家知名的拍賣公司,紛紛攜帶今年秋拍的“寶貝”亮相。文物愛好者不必再奔波於各個博物館、酒店的分散預展點,只要來到農展館,就可以瞭解今年整個秋季拍賣會的大致情況。
  而文物博覽會期間舉辦的“翰海專場拍賣會”,實現了一、二級市場的西服“無縫對接”。這也是國內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國際性的文物博覽會上,舉辦大型拍賣會。拍品共涵蓋書畫、瓷器、玉器、竹雕、香爐、佛像、繡品、鐘錶等十幾個門類,都是從各地文物商店徵集而來的精品,而在價格上也區別於各拍賣公司的大拍,力爭更貼近普通收藏愛好者。本場拍賣會受到了觀眾的追捧,其中書畫拍品成交率高達92.18%。
  當代藝術品“搶風頭”
  以文物為主要展品的博覽會上,今年首次出現了當代藝術品的身影:近200平方米的宋莊藝術特展區,彙集了朱炳仁、黃康、劉延明等百餘位宋莊優秀藝術家的作品。其中展現西藏文化的高溫顏色釉瓷板畫,因其奇特的作畫技巧、鮮亮的色彩,在開幕式當天晚上,就吸引了眾多觀眾。
  該特展區在成功地展示了中國當代藝術之餘,還收穫了“真金白銀”的意外之喜:來自黑山共和國的大使先生,一下子被展位上的當代藝術品吸引住,當場將20多件瓷器全部攬入懷中,還預約了展會後前往宋莊的藝術家工作室挑選一批油畫,展示了中國當代藝術品在國際文化消費市場上的廣闊前景。
  國際範兒“成色十足”
  波蘭皇家琥珀的攤位還未開張,就被熱情的觀眾包圍,參展商的代表操著磕磕絆絆的漢語,忙得不亦樂乎;
  美國圖盧茲古董行展位上,一件件景泰藍鐘錶,造型古典,雍容華貴。一位身著休閑裝的青年男子,用英語熟練地與展商交流著鐘錶的年代歷史、工藝質地。最終得出結論,展出鐘錶與紫禁城展出的皇室鐘錶實為“表親”:年代相同,造型相似……
  像這樣的場景在今年的博覽會上比比皆是。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阿富汗等國家的展商,紛紛在博覽會上大放異彩。外國面孔的增加,使得文物博覽會的國際範兒越來越足。海外展商帶來的西洋首飾、傢具、古典油畫等,受到了年輕群體的格外青睞。
  與此同時,本屆文物博覽會與會觀眾的文化層次和年齡段也發生了顛覆性的變化。越來越多文化層次較高的中青年人群,加入到文物古玩的賞析者行列。不少年輕人,像模像樣地手拿著手電筒,對著展品專業地進行著鑒別……
  據介紹,第五屆北京·中國文物國際博覽會主場活動閉幕後,兩個分會場的活動還將繼續進行,其中天寶潤德古玩文物藝術會展中心的“明清精品瓷器展”將延續至11月25日,首都博物館展出的“佛韻——造像藝術精粹展”也將延續至11月28日結束。
  實習記者 牛偉坤 J191  (原標題:黑山大使“包圓”宋莊瓷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vuamp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