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泰國曼谷,反政府示威者在特案廳附近游行。約5000名示威者衝擊特案廳辦公室,抗議其控告反對派領導人組織非法示威。
  早報記者 蘇展
  持續一個月的泰國政治危機滑向更複雜的局面。
  昨日,超過3000名泰國反政府示威者阻塞了曼谷泰日體育場,以此來阻撓泰國2014年大選政黨分配議席候選人登記工作。
  儘管有反對黨和示威者抵制大選進行,但昨日仍然有34個黨派及時登記了候選人名單。根據目前泰國媒體的分析,英拉仍然是明年泰國總理大選的最大熱門。而反對派首領素貼則表示,將會在未來組織更多的抗議活動,阻撓大選舉行。
  15萬人的示威
  幾日以來,泰國曼谷的交通幾近癱瘓。
  前任泰國副總理素貼帶領反政府示威者包圍了曼谷泰日體育場,後者是泰國2014年大選登記工作的現場。作為此次抗議活動領導人,素貼昨日表示,“你要想登記,就得從我們這裡走過去。”
  選舉委員會官員頌猜·西素提亞空說,20多個黨派的成員向警方抱怨,他們無法進入體育場。這些黨派隨後在附近警察局完成登記。
  此前一天,素貼還率領了數千名反政府示威者來到英拉位於曼谷的住所附近集會,要求英拉辭去看守政府總理的職務,徹底交權。
  作為被攻擊的一方,英拉則呼籲結束大規模街頭抗議,並表示大選將如期舉行。英拉承諾,將在選舉結束後成立一個全國改革委員會,致力於推行全面改革。她說:“即使你不喜歡這個政府,也請接受這個制度。”根據安排,泰國新一輪大選日期為明年2月2日,昨日啟動的是大選前政黨分配議席候選人登記工作。
  不過,素貼率領的反對派對此並無妥協的跡象。據泰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帕拉通·巴達納塔布的說法,至少15萬人參與了22日以來的示威活動。在昨日的示威活動中,素貼表示,如有必要,他會組織更多的抗議活動。
  與此同時,泰國軍隊仍然竭力保持中立。12月14日,泰國軍隊高官曾試圖在兩方之間進行調和,主持了一次不同尋常的座談會,邀請學者以及國家機構官員聽取、討論素貼的提議。
  大選將如期舉行
  儘管昨日現場有反對者阻撓,但據新華社的消息,仍然有34個黨派及時登記了候選人名單。其中,包括英拉所屬為泰黨在內的9個黨派成功進入泰日體育場、提交了候選人名單。為泰黨發言人邦邦·諾帕里說:“我們早料到示威者會封堵所有入口,所以凌晨4點就進入體育場,那時候他們還在睡覺。無論如何,選舉會在2月2日如期舉行。”
  泰國警方發言人比耶·烏塔約昨日證實,妨礙選舉登記的示威者可能遭警方逮捕。烏塔約表示:“示威者圍堵選舉委員會就是違反選舉法,嫌疑人可能被逮捕,面臨最高2年監禁或4萬泰銖(約合1223美元)罰款,或者兩者並罰。”
  烏塔約警告,嫌疑人還可能面臨妨礙他人人身自由的罪名指控。執法人員已經對這些示威者進行了錄像和錄音。但據德新社的報道,過去兩個月來,泰國法院批准多份針對示威者的逮捕令,但只有幾份得到執行。
  目前,泰國媒體分析認為,因為反對黨抵制和拒絕參加選舉,英拉領銜的為泰黨仍然是2014年大選的最大熱門。一旦為泰黨取勝,英拉將再次成為泰國總理。
  對於反對黨的抵制舉措,英拉曾在22日公開表示,如果反對派不信任政府的話,應根據憲法通過民主選舉制度由民眾決定國家未來。
  “泰國是兩個民主國家”
  泰國持續一個月的混亂局面,讓國際社會對這個民主國家的前景感到擔憂。
  在素貼率領反政府示威者包圍曼谷選舉登記工作場所時,英拉則前往泰國東北部地區。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泰國前任總理、英拉的哥哥他信在該區域仍擁有極高的聲望。在英拉走訪的地區,支持者們手捧鮮花走到英拉麵前,並鼓勵她繼續“鬥爭”。
  這一幕恰恰是素貼最不願意看到的。路透社稱,反對者希望讓泰國擺脫英拉及其哥哥他信的影響。
  路透社表示,反對他信的團體由高層將軍以及寡頭家族組成。他信的迅速崛起曾經對他們的利益造成威脅,因為他們所支持的民主黨,21年來未曾單獨贏過大選。
  紐約時報則引用泰國政治學家阿涅·勞塔於上世紀90年代提出的觀點,認為“泰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而是兩個”。該報分析認為,英拉與素貼的博弈,本質上是泰國新崛起的中產階級與舊精英階層的矛盾。
  (原標題:泰反對派示威阻撓選舉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vuamp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