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2-03來源: 信息時報▲2日,一名警察在泰國首都曼谷的一個投票站執勤。新華社發2日,泰國看守總理英拉在首都曼谷的一個投票站投票。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 泰國國會下議院選舉當地時間2日早8時至下午3時舉行,整個投票過程比較順利。曼谷和泰國南部超過一成的選區由於示威者干擾而無法進行投票,但未發生嚴重衝突事件。泰國選舉委員會在投票結束後發表聲明說,因目前收集到的選票不完全,所以暫時無法公佈選舉結果。
  總體上投票順利進行
  泰國選舉委員會當地時間2日8時(北京時間9時)宣佈開放全國投票站接受選民投票。此前,選委會曾與政府就是否推遲選舉發生爭議,選委會一度要求法院裁決,但法院把選舉日確定權推回給政府和選委會。政府上周宣佈,不推遲選舉。
  泰國這次下議院選舉共有登記選民4877萬人,全國375個選區共設立投票站逾9.3萬個。
  看守政府這次部署13萬安全人員為投票活動護航,其中曼谷地區安全人員達1.2萬人。
  在曼谷,看守總理英拉·西那瓦在投票站開放後不久步行前往寓所附近一座投票站完成投票,支持者在一邊為她吶喊。沿途大批警力部署到位,沒有發生示威者阻撓的情形。
  “今天是重要的一天,”英拉投票後對媒體記者說,“我想邀請選民一同投票,支持泰國的民主。”
  選委會成員頌猜當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天投票進行比較順利的原因是大部分民眾在關鍵時刻還是選擇尊重法律。
  尚無法公佈選舉結果
  儘管如此,選舉委員會秘書長布宗·努拉翁2日說,受反對派阻撓和反對黨抵制,全國77個府總計375個選區的42個選區無法進行投票活動。在南部12個府的全部或部分選區、以及曼谷33個選區中的3個選區,投票無法進行。
  選委會主席素帕猜在隨後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表聲明,總結當天投票情況。他說,經統計,全國9萬多個投票站中有1萬多個投票站因示威者干擾等原因無法進行投票,受影響投票站涉及18個府,69個選區,因此根據法律規定尚無法公佈選舉結果。對於當天無法投票的投票站,選委會將與看守政府商議補投日期。
  選情分析
  定數
  選舉結果“可預判”
  在持續兩個多月的反政府街頭示威活動後,泰國看守政府還是在2日這天如期推動國會下議院選舉。由於多個反對黨抵制選舉、泰國選民傾向的固化,以及不同階層政治倒向的明朗化,這次選舉結果幾乎“可預判”。
  ●選票
  單從選票看,由於主要反對黨民主黨沒有參選,執政的為泰黨贏得大多數選票支持應當沒有懸念。
  ●選情格局
  執政黨為泰黨的主要支持票倉在泰國北部和東北部地區。這次泰黨還將會獲得北部和東北部絕大多數議席。
  而這次缺少民主黨參選,為泰黨可能獲得民主黨的南部和中部地區領地部分選區的席位。
  ●空席
  選舉委員會當天宣佈,全國375個選區中的42個未能正常開放。這些選區必然在2日投票後不會出現當選議員。所以,這次國會下議院選舉必不會出現“議席滿員”的情況。
  ●成立國會
  由於必然出現“空席”狀況,致使這次選舉不會立即促成新國會的成立。
  ●新總理
  由於國會無法在這次選舉後立即組成,因此新總理和新內閣不會立即出現。
  變數
  選後局勢仍不確定
  但在過去持續八年的政治危機間,各派力量曾先後展示出各種超出常規的招數,使解決危機的政治進程中出現諸如司法審判、軍事政變、街頭暴力等干擾因素,因此,泰國選後局勢依然變數甚多。
  ●司法介入選舉
  這次選舉的情況與2006年4月2日選舉時的背景極為相似。當時,時任看守總理在反對派大規模街頭抗議的背景下解散國會下議院,重新選舉,但遭到民主黨等黨派的抵制。
  大選後他信組閣後不久,一家法院便以選舉違規為由廢除了選舉結果。他信隨後又淪為看守總理狀態,直至當年9月遭軍事政變推翻。
  ●軍事介入政治
  泰國軍方先前對政局動蕩表示擔憂,警告如果發生不測軍方會介入以控制局勢。
  軍方高層在選前也強調,會持續關註這次選舉及後續安全局勢。
  ●街頭對抗
  前副總理素貼·特素班領導的反政府示威組織明確表示,選後不會停止街頭示威活動。
  而支持政府一方的紅衫軍領導人先前在北部地區宣佈,在選舉後,如果反政府示威者繼續組織街頭活動,紅衫軍會南下。
  泰國如何選舉
  泰國國會上議院議員由指派產生,而下議院選舉施行比例代表制,在選民選出全國375個選區的375個議席後,按獲勝候選人的黨派比例分配另外125個議席的歸屬,由各黨派指派候選人當選議員。
  泰國憲法規定,如果下議院全部500個議席中有任何一個議席無法確定歸屬,國會下議院就不能召開首次會議。泰國以國會第一次會議標示國會成立。通常情況下,選舉委員會會在空席選區組織補選,以補足國會席位。
  泰國憲法規定,內閣必須在國會成立後在國會黨派間協商組成,總理必須在國會成立後通過下議院選舉產生。如果國會無法在選舉後立即組成,新總理和新內閣就無法立即出現。據新華社
    (原標題:泰國選舉逾一成選區無法投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vuamp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