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文博攝影報道)輕薄、大氣的液晶電視取代了厚重的老式電視;大屏、觸摸式的智能手機取代了鍵盤手機……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家用電子產品更新換代的速度越來越快。當新產品紛紛“上崗”,老舊的電子產品又走向哪裡呢近日,記者在新疆塔城市進行了走訪調查。
  塔城市民劉先生前段時間買了一臺42寸的液晶電視,家中用了十幾年的老電視終於光榮“下崗”。
  “1999年買這臺電視的時候,花了7000多塊錢,在當時是很貴的。現在買了新電視,舊電視卻不知道該放哪了。”劉先生說。
  劉先生最初想把舊電視機送給需要的親戚,可是問了一圈,親戚們大多都換了液晶電視,沒人要舊電視。他又找了收廢品的小商販,結果商販只肯出50元的回收價。劉先生覺得價格低,但也只能接受。
  不僅是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這樣的大家電,像手機這樣的老舊數碼產品,如何處理也是一個難題。
  春節前,塔城市民閆俊傑換了部新手機,淘汰的舊手機被他鎖進了抽屜。抽屜里,已經有好幾部舊手機了。
  “我一年多就要換一部手機,換下來的手機如果比較新,一般會給小孩用。比較舊的,就只能鎖在抽屜里了。”閆俊傑說。
  閆俊傑說,他也問過收舊手機的,可是給的價格太低,不捨得賤賣。舊手機大多沒壞,扔掉可惜,只好當做備用機留下來。
  回收,是處理替換下來的廢舊電子產品的主要方式之一。記者在走訪後發現,廢舊電子產品回收價格也偏低。
  塔城市張士家電維修店在經營家電維修業務的同時,也兼營著舊家電回收。
  據張士家電維修店負責人張先生介紹,他們主要回收廢舊電視、電冰箱、洗衣機等,回收的價格主要看電器的新舊程度以及是否可以修複。
  張先生說:“我們主要回收可以維修的電器,維修後再出售給需要的人。回收的電器都比較老舊,價格不高,一臺電視機最多100元。現在找我們回收舊家電的市民也不多,來買舊電器的人也不多,主要是一些外來務工人員。”
  “許多廢品收購站也經營著廢舊電子產品回收業務,他們在回收後,主要將廢舊電器再出售給外地的回收商販。”張先生說。
  隨著手機更新換代的加快,廢舊手機的數量在不斷增加,同樣,廢舊手機的回收價格也不高。
  新疆移動公司塔城分公司旁的前進巷內有不少銷售、維修手機的店鋪,記者詢問了幾家店鋪是否回收舊手機,幾家店鋪均表示不回收,並表示這條街內的手機店鋪都不回收舊手機。
  隨後,記者又來到塔城市百貨大樓,經過咨詢,只有一家店鋪在銷售手機的同時回收舊手機。
  店鋪負責人齊耀剛介紹,現在他回收的主要是智能手機,回收價格按新舊程度從幾十元到100多元不等。成色較差的舊手機或幾年前的功能機基本不回收。
  齊耀剛說:“現在手機更新換代太快了,買舊手機的人也不多。回收的舊手機,一般加價幾十元後銷售,但是銷量並不好,來出售舊手機的人也不多。”
  位於生產街的丹景手機維修店維修師傅宋景鵬表示,二手手機市場不景氣,便宜的三五十元。現在手機更新速度太快,人們也不願意買二手機。
  塔城市全興通信手機廣場銷售人員劉靜說:“我們現在基本也不做收購的生意,除非是保養特別好或者比較受歡迎的機型,才會收購。而且賣手機的人也特別少,有時候人們寧願把手機放家裡,也不會很便宜地折價賣掉,一個月我們也就能收幾部機子。”
  產品回收後運至外地處理
  記者瞭解到,目前,塔城市的廢舊電子產品一般由商販回收後再運至外地進行處理。
  據塔城市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大隊長陳小軍介紹,去年9月,塔城市環保部門針對廢舊電子產品的回收進行了調查,對全市主要廢品收購站進行了走訪。
  陳小軍說,經過調查後發現,塔城市的廢品回收商販沒有能力處理廢舊電子產品。商販一般收購了廢舊電子產品後,將可以繼續使用的電機以及價值較高的鐵、銅、鋁等貴金屬進行拆解,而電路板等廢舊電器的零件目前本地商販無能力處理。
  據瞭解,由於大多數廢舊電子產品無拆解利用價值,塔城市廢品回收商販並不進行拆解,而是將廢舊電子產品直接運至烏魯木齊、石河子等地進行處理。在這個過程中,廢品回收商販一般低價收購後再出售給外地收購商,從中賺取差價。  (原標題:新疆塔城市:淘汰電子產品去哪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vuamp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