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武漢的公共自行車項目這幾天備受關註,媒體對它的概括是:運營四年,3億元投入,上千個站點、10萬輛自行車、100萬人辦卡……但是已經面臨著“爛尾”的困境,滿城的自行車幾近癱瘓荒廢。到底投資規模有多大?是不是真的從“民心工程”變成了“鬧心工程”?運營模式又該往哪兒走?
  記者近日在武漢實地走訪瞭解到,許多公共自行車站點無車可租、智能租車系統也無法使用,用於管理公共自行車的站點崗亭變成了小商店,有的站點甚至已經荒廢。早上七點半,武漢的出行早高峰已經開始。在武漢市武昌區螃蟹甲,與周圍來來往往的人潮相比,這裡的公共自行車站點顯得相當冷清。可以容納十多台自行車的站點里,停放著三輛自行車,輪胎處卻都被一根鎖鎖了起來。自行車座椅上積了厚厚一層灰。
  記者:現在自行車能用嗎?
  工作人員:能用是能用,但是下雨把智能系統燒掉了。
  記者:這三輛車是鎖住了。
  工作人員:鎖住因為智能機壞了嘛。
  記者:就是現在一輛車都借不了?
  工作人員:暫時借不了。
  記者隨後前往武漢公共自行車鳳凰山站,這裡雖然停放著八輛自行車,卻無人問津。站點無人值守,智能系統顯示不能進行刷卡操作。八輛自行車被鐵鏈鎖住,市民無法借車。自行車的車筐里,推擠了不少落葉、垃圾,有的車筐甚至破了洞。而在位於武昌江邊的公共自行車臨江大道三站,這裡的站點已經形同虛設,成了汽車、摩托車的偷恪T詬澆習嗟耐蹕壬丫謖飫鎄3到荒炅恕�
  王先生:以前這裡有人值班,現在沒看見了。原來擺了很多自行車,最後沒有人租,這個地方就空缺了。這個地方停車很緊張。
  下午,記者又來到位於武漢市江岸區球場街附近的公共自行車站點。和大多處於鬧市區的公共自行車站點一樣,這裡的崗亭已經改為了小商店,賣著各種飲料、報刊,生意還不錯。店家也負責看守自行車,但顯然他們不需操心太多車子的事。
  店家:我們這邊車子不是很多,所以借的不多。
  站點里停放了兩輛自行車可以租借。市民顏女士想要借車去上班,刷卡了刷了好一會,車子依然借不出來,只好放棄,打車去單位。
  顏女士:這個車難租,我刷了下又刷不進去。這兩個都動不了,都是好車子。租車子不方便,到處沒有車子。
  因為借車難、還車難,不少武漢市民選擇了退還公共自行車誠信卡。在武漢市江岸區黃興路的江岸區城管中隊,街邊的一棟老樓內專門設有一間退卡辦公室。前來辦卡的市民絡繹不絕,將狹小的辦公室擠滿,一些市民索性在外面等候。不少市民雖然退了卡,心裡還是覺得可惜。
  市民:這個自行車對市民是個好事,但慢慢車子就不行了。
  說起退卡的原因,市民們反映的集中問題就是,車輛少、借車難。
  孫先生:租車點沒有車了,沒有別的原因,租不到車,只能退了。
  王女士:剛開始還可以,後來網點都沒有車子,很多都是壞的,有時候也沒有人,要推一兩站路才換車子,推行的過程中太多問題了。
  前來退卡的郭先生表示,車輛變少與一些市民霸車也有關係。
  郭先生:一些市民不自覺,來的那些人我感覺素質比較低一點。很多車都被人霸在自己家樓下,長期不用也不還。跟這邊工作人員反映,他們說他們也沒有執法權,沒有辦法。
  說到武漢公共自行車系統,在兩年前就屢屢有媒體曝光自行車站點“太多壞車”或者“無車可租”等問題。武漢的公共自行車,是一家叫做“鑫飛達”的集團來運營的,如今武漢的公用自行車成為眾矢之的,作為運營商,這家公司顯然也站在了輿論的漩渦里。但是面對記者的採訪,鑫飛達集團的運營管理負責人鄭世舉是這樣說的。
  鄭世舉:近幾年武漢城市大建設,造成很多站點不具備了一些運營條件,從這個方面帶來了一些不便。站點施工沒電了,打圍了,地面各方面被破壞了。目前除了站點施工打圍暫停運營以外,其它的站點都在正常運行的,三月份平均每天還是有七八萬人次的騎行量。公共自行車項目,隨著越往後做年代越久運營難題越多,剛開始做這個項目,站點、系統、自行車各方面的感受都要好一些,越往後感受可能要差一些了。租車難、還車難、接電難,都是行業碰到的一些共性的難題。
  記者從武漢市城管委瞭解到,其實在去年相關部門就已經註意到公共自行車運營中暴露出來的問題,並且已經開始著手研究整改方案。關於3億元投入公共自行車項目,武漢城管委目前沒有明確進行回應,武漢市政府表示相關部門將儘快請審計公司對鑫飛達公司的資產包括自行車站點、自行車數量等進行全面的審計,同時也會全面清算政府對該公司的軟硬件投入,因此具體的數字還需要審計結果出來才能夠明確。
  根據武漢市與鑫飛達此前達成的協議,雙方在公共自行車上的合作將持續到2017年結束。但是從去年起,相關部門就關註到鑫飛達公司的服務管理達不到要求,於是也就提出了提前解除合同鑫飛達在多次協商後,鑫飛達公司願意退出武漢市場,但不願意接受政府的審計,直到今年4月初該公司才同意審計。武漢市政府透露,武漢公交集團可能會接手公共自行車的管理和運營。針對此事,記者也聯繫了鑫飛達集團,鑫飛達方面表示目前暫未接到通知,不對此事進行回應。  (原標題:武漢公共自行車項目爛尾 3億元投入面臨審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vuamp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