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白雲
  你所在的村子是否有把持基層政權的村霸?你身邊是否有謀取不正當利益、插手重點工程敲詐勒索、壟斷建築原材料強買強賣、壟斷價格的市霸菜霸、車匪路霸,是否有強徵強拆違法犯罪?
  目前,全省公安機關正在開展打擊“打黑惡、除痞霸”專項行動,請您對上述線索進行舉報。警方承諾:“零容忍”,“零懈怠”。嚴打黑惡勢力插手涉足正常生產經營,破壞企業發展和正常經濟秩序,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侵犯廣大 企業經營者的利益、干擾正常經營。
  截至記者發稿,警方發佈稱,全省共打掉涉嫌黑惡和痞霸犯罪團夥410個,其中,涉黑2個,涉惡90個,涉痞霸318個;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536名,其中,刑事拘留以上處理1218人;破獲案件885起,繳獲槍支11支,子彈446發。
  警方專門出台了《河北省公安廳關於進一步深入推進打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意見》,嚴肅查處充當保護傘的國家工作人員,不管涉及到誰。
  黑惡團夥敲詐貨車司機1800多萬元
  腰插砍刀,手持斧頭,電影里的黑惡勢力動不動就是形象,事實上,真實的黑惡勢力已經卸下這副面孔,悄然插手各類的經營項目,砍砍殺殺也是以經濟利益為目的。
  省公安廳通報稱,在過去一個階段的專項行動中,石家莊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以劉某為首的犯罪團夥,抓獲涉案成員15名,破獲各類刑事案件20餘起,扣押資產80多萬元。該團夥涉嫌故意傷害、聚眾鬥毆、尋釁滋事、故意毀壞財物等罪名,自2011年4月份以來,通過採取暴力、威脅手段控制趙縣長途車客運市場,嚴重破壞了當地的社會、經濟秩序。
  邯鄲市公安局打掉了以王某為首的犯罪團夥,已抓獲涉案成員37人,王某及部分主要成員均已到案。該組織自2008年至今,涉嫌開設賭場、尋釁滋事、聚眾鬥毆、故意損壞公私財物、聚眾賭博、妨害公務、非法侵入住宅、故意傷害等多個罪名。
  衡水市公安局打掉了以張某為首的10人犯罪團夥,該團夥自2008年以來雇佣東北籍無業人員威逼利誘過往棗強縣境內的貨車司機,以幫助他們逃避運管路政處罰為由,敲詐勒索過路費高達1800多萬元。
  秦皇島市公安局打掉了以張某為首的犯罪團夥,抓獲並刑事拘留6人,破獲案件10起。該團夥自2012年以來,在昌黎縣一帶從事違法犯罪活動,涉嫌放火、尋釁滋事、販賣毒品、非法製造槍支等多個罪名。
  滄州市公安局打掉了以王某為首的犯罪團夥,抓獲涉案人員18人,繳獲作案獵槍3支、案外槍支4支(其中鋼珠槍3支,仿64式手槍一支),獵槍彈5發、制式手槍子彈15發,鉛彈422發。該團夥自2013年10月以來,先後採取持槍、鳴槍威脅、毆打他人等方式,插手新華區三里嘉園項目建設,嚴重干擾了項目的正常施工。
  警方承諾:不管涉及到誰,一打到底
  警方稱,大多數的黑惡團夥都盤踞當地多年,群眾苦於其欺凌不敢舉報,導致其發展壯大。
  警方認為,當前黑惡勢力犯罪仍處於多發、高發期,且組織形式日趨多樣,斂財手法日趨多變、侵害領域日趨多元和犯罪能量持續增強,再生能力持續增強,逃避打擊意識持續增強,以“軟暴力”方式向政治、經濟、社會領域滲透趨勢明顯增強,打擊難度進一步加大。
  警方現面向全省徵集線索,並承諾:“零容忍”,“零懈怠”。嚴打黑惡勢力插手涉足正常生產經營,破壞企業發展和正常經濟秩序,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侵犯廣大企業經營者的利益、干擾正常經營。
  對在偵涉黑惡案件,採取專案專辦、封閉辦案、異地用警、指定管轄等措施加快辦案進程,確保形成戰果。對發現的“保護傘”線索,及時向紀檢、監察和檢察機關移交,一查到底,徹底清除包庇、縱容黑惡勢力的“害群之馬”。
  對進入偵查環節的涉黑案件,嚴格按照新《刑訴法》和辦理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有關法律規定,嚴格依法、依程序辦案,對立案、偵查、審訊、取證等各個環節進行嚴格把關,保證辦案質量,切實保障執法公正。
  6月17日,省公安廳以文件形式下發了《河北省公安廳關於進一步深入推進打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意見》(下簡稱《意見》),《意見》要求摧毀黑惡勢力經濟基礎和打擊“保護傘”並重。對偵辦的黑社會性質犯罪案件,要徹底查清涉黑組織的資產狀況,查清犯罪嫌疑人的合法財產和違法所得,區分犯罪嫌疑人的個人財產和其親屬或其他單位、個人所有的財產,徹底鏟除其賴以生存發展的經濟基礎,防止死灰復燃。工作中對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的國家工作人員,不論涉及到誰,都要堅決嚴肅查處。
  省公安廳公佈群眾舉報電話
  對群眾舉報的線索,定人定責,按時保質做好核查工作。組織民警走進社區、村莊、企業、市場、重點項目和重點行業明察暗訪,主動挖掘線索;全面梳理2000年以來被打擊處理的黑惡勢力犯罪分子服刑和現實表現,並對近年來破獲或正在偵辦的刑事、治安團夥案件進行梳理、串並,發現黑惡犯罪線索。
  省公安廳接受群眾舉報的通信地址是:河北省石家莊市橋西區槐安西路276號河北省打黑辦,郵編是:050051;舉報郵箱是:hbgadh@163.com(“河北公安打黑”第一個字母);舉報電話是:0311-66995000。
  警方承諾將對接到的每一個線索進行認真排查,對發現的每個涉黑涉惡團夥深入偵查調查,堅決打掉黑惡勢力囂張氣焰。
  典型案例
  曲陽縣劉會民案/300餘警力集中抓捕黑惡分子
  2013年8月9日,保定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劉會民等人涉黑案一審宣判:劉會民犯受賄罪、貪污罪、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故意傷害罪、妨害公務罪、尋釁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故意毀壞財物罪、破壞生產經營罪、強迫交易罪、敲詐勒索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劉志強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該犯罪組織井勝會等其餘18人分別被判處一年四個月至二十年不等有期徒刑。
  2011年以來,省“打黑辦”、保定市“打黑辦”連續接到群眾舉報曲陽縣劉會民倚仗村書記身份,侵吞集體財產,網羅黑惡分子欺壓、殘害群眾等違法犯罪的材料。2012年4月,保定市公安局抽調300餘警力,集中抓捕劉會民團夥成員。
  經查,劉會民(男,1963年7月23日出生,曲陽縣七里莊村人,曲陽縣人大代表)於2001年擔任曲陽縣七里莊村村主任,2003年任村書記,同時劉還兼任曲陽縣恆州鎮黨委委員、曲陽縣城建局收費股股長、曲陽縣工業園區開發部副部長等職務。劉會民自2003年任村書記後,採取暴力威脅和其他手段,先後將劉志強等10餘人籠絡到身邊,逐漸形成了以劉會民為組織領導者,以井勝會、劉現軍、劉志強、袁陽等人為組織骨幹成員的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
  劉會民指使組織成員大肆實施故意傷害、妨害公務、尋釁滋事、非法拘禁、故意毀財、破壞生產經營、強迫交易、敲詐勒索及貪污、受賄等違法犯罪案件50餘起,造成多人重傷、輕傷,非法斂財達7000餘萬元。
  該組織還公然挑釁國家公權,阻礙政府機關執行公務,對到七里莊村履行行政管理職能的曲陽縣林業局、環保局、廣播電視局等單位工作人員,採取毆打、威脅等手段,對抗執行職務活動;為在曲陽縣污水處理廠獲取經濟利益,組織村民衝擊、圍攻縣政府;其子因與他人爭奪工程被打後,為向政府施加壓力,組織村民圍攻縣檢察院。
  棗強縣馬世輝案/黑惡團夥持槍壟斷砂石市場
  2010年以來,衡水市公安局多次接到群眾來信來訪,控告舉報棗強縣馬世輝在城建開發過程中,涉嫌強行拆遷、非法占地、組織社會閑散人員壟斷砂石料市場、強買強賣,為非作惡、稱霸一方的問題。經秘密調查,基本掌握了馬世輝及其孟宇公司涉嫌非法經營、非法占地的相關事實,於2011年10月正式立案偵查。
  2012年3月,刑警支隊16名民警組成專案組徹查此案。在追捕遼寧籍骨幹成員張孝春時,專案組5名民警連夜冒雨駕車行駛8個小時,將潛回原籍並準備遠逃的案犯抓獲歸案。
  經查,自2001年以來,被告人馬世輝開始經營砂石料生意,為壟斷砂石料市場,獲取更大的經濟利益,馬世輝先後招募了張孝春、李曉光、鄭春華、李春華、李德學、王雙達、張德廣等10餘人,形成比較穩定的犯罪組織。馬世輝為該組織配備交通工具,提供槍支,同時還準備了大量砍刀、匕首、板斧、鐵棍等凶器。在馬世輝的指揮下,其組織成員採取暴力、威脅等手段,進行有組織的實施聚眾鬥毆、尋釁滋事、強迫交易、串通投標、敲詐勒索等犯罪26起,致傷12人,其中重傷1人,輕傷5人,從中非法獲利620餘萬元。最後甚至發展到公然與縣委、政府叫板對抗,嚴重破壞了當地的經濟秩序和社會秩序,形成了明顯的黑社會性質組織。
  2013年12月20日,衡水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聚眾鬥毆罪、尋釁滋事罪等罪名判處馬世輝、張孝春、鄭春華等11人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三年不等;以犯聚眾鬥毆罪、尋釁滋事罪等罪名判處被告人譚紅軍、李長紅、張文春等5人有期徒刑三年至一年不等。
  邯鄲縣武志剛案/警方調集8縣100餘警力取證
  自1999年以來,被告人武志剛先後糾集家族成員和“兩勞”釋放人員及社會閑散人員,逐步形成了以其為組織、領導者,武志衛、孫少科、武志峰、武文軍、金建軍、謝超、王照東、崔岩等參加的黑社會性質組織。
  該團夥有組織地通過盜竊、銷售偽劣產品、詐騙等違法犯罪手段獲取經濟利益,先後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手段有組織地在邯鄲縣霍北村及周邊、河北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邯鄲分公司三煉鋼廠及邯鄲市天源鋼鐵有限公司等區域多次實施盜竊含鐵原渣共計7228.8噸、瑪鋼鐵共計4660餘噸,價值人民幣共計198.4326萬元。
  該犯罪組織實施故意傷害、尋釁滋事犯罪10餘起,致傷5人,其中重傷4人;非法占用農用地27.8773畝,同時還有組織地實施了敲詐勒索、妨害作證、插手糾紛、干擾選舉等違法犯罪活動,嚴重破壞了當地經濟、社會生活秩序。
  2013年12月27日,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盜竊罪、故意傷害罪、尋釁滋事罪等罪名判處武志剛、武志衛、孫少科等9人有期徒刑二十五年至六年不等;以犯盜竊罪、詐騙罪等罪名判處薛春民、曹海良、武利平等11人有期徒刑八年至二年不等。
  面對該組織犯罪案件,時間跨度長、涉案人員多、涉嫌多種違法犯罪、偵辦難度大、取證工作困難的問題,案件伊始,專案組就從邯鄲市公安局各部門及四區、八縣抽調警力100餘人,設立了6個工作組,實行封閉式辦案。期間,全體專案組成員全部放棄節假日休息,從前期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審訊、查證,直至案件的移送起訴,歷時近一年半的時間,順利辦結此案。
(原標題:衡水一黑惡團夥敲詐貨車司機1800多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vuamp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