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8月11日訊 記者周斌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深入推進司法行政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SD記憶卡反腐敗工作,日前,司法部黨組印發了《中共司法部黨組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意見》。
  意見強調,要嚴格落實黨組主體責任。黨組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領導者、組織者和執行者,要堅持為主抓、系統抓、全面抓、務實抓,切實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全面領導。黨組書記要嚴格落實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對黨風廉政重要工作親自部署賣房子、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黨組成員要嚴格落實“兩手抓”責任,根據工作分工,切實履行分管範圍內黨風廉政建設的主要領導責任。
  意見從五個方面明確了黨組履行主體責任的主要任務。一要認真履行選人用人責任,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認真行使選人用人權,從嚴管理監督幹部,嚴格把好人選廉政關。二要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正“四風”問題;深化政風警風行風建設,堅決糾正執法不公、執法不廉行為,堅決糾正法律服務行業不正之風,堅持執法、執業為民,切實做到公正廉潔文明執法,依法誠信執業。三要強化對mSATA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註重黨組內部監督,加強廉政風險防控,自覺接受駐部紀檢組的監督,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四要大力支持駐部紀檢組履行職責,經常聽取駐部紀檢組的意見建議,為監督執紀問責創造良好環境。五要以身作則,嚴格要求,當好廉潔從政的表率。
  意見要求,要實現黨組主體責任與駐部紀檢組監督責任的有機結合。駐部紀檢組要按照職責權限,加強對部領導班子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情況、民主決策情況、領導幹部落實廉潔自律規定情況、紀律作風建設情況的監督。黨組要與駐部紀檢組及時溝通黨風廉政建設情況,高度重視查辦案隨身碟件和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警示教育,建立健全規章制度。要發揮駐部紀檢組業務指導作用,加強對司法行政系統紀檢監察機構查辦案件、幹部培訓等業務工作指導。
  下轉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意見要求,要落實有關部門的責任。部直屬機關黨委要發揮黨風廉政建設參謀助手作用,健全相關工作制度。部機關各司局、各直屬單位要按照職責分工,認真microSD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相關責任,將黨風廉政建設與司法行政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報告,把黨組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意見強調,要完善責任追究制度。要不斷完善“一崗雙責”制度,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要建立健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制度,制定評價標準、指標體系,明確工作內容、方法和程序。要建立和實行“一案雙查”制度,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的,既要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又要追究相關領導責任,以問題導向推動主體責任落實。
  (原標題:司法部黨組印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vuamp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