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據日本《東洋經濟周刊》10月18日報道,中國海軍艦艇出現在了霍爾木茲海峽,前者包括被稱為“中華神盾”的驅逐艦和最新型護衛艦。這些中國海軍艦艇於9月20日上午停靠在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
  日媒稱,強化與中國的友好關係符合伊朗的國家利益。在因核開發而飽受歐美製裁的背景下,強化與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不僅可以避免在國際社會中完全陷入孤立,也將對歐美各國形成牽制。
  另一方面對中國來說又有什麼樣的好處呢?這是中國海軍艦艇對伊朗進行的首次友好訪問,而且是中國海軍首次進入波斯灣。
  報道稱,向西進發是中國海軍的既定路線。早在2009年1月,中國就以打擊海盜的名義向索馬裡海域派遣了護航編隊。以此為開端,2012年7月中國艦隊又以友好訪問之名穿越地中海進入黑海。這也是中國海軍艦艇首次進入黑海海域。
  在日本的註意力全部集中在東海之時,中國則在一步步切實推進“西進”戰略——中國使用了另一種表述方式:“一帶一路”。“一帶”指的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一路”指的則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9月訪問哈薩克斯坦之時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10月又在出訪東南亞期間呼籲實現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想。“一帶一路”開始伴隨著各項具體政策逐步推進。
  報道稱,海運之所以成為當今最具優勢的運輸方式,理由之一就是不需要跨越國界。陸上運輸必須確保與沿途各國擁有良好的關係,各國內部的治安形勢也必須穩定。但中國仍然在並不滿足這些條件的情況下推動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主要原因是這關係到能源和礦產資源,以及中國內陸地區的經濟發展。
  報道認為,對於中國領導人來說,國內問題才是最優先考慮的課題。為了縮小貧富差距,在內陸地區打造經濟重鎮已是燃眉之急。在發展內陸地區經濟的同時強化與中亞國家的合作關係,也有助於遏制中國國內的恐怖活動。
  而且為了在中東等地構建有利於中國的地區形勢,中國也認為有必要體現軍事存在。因此必須有一支能夠走出去的海軍。其中航母的存在無疑是最搶眼的。
  報道稱,中國目前擁有訓練用航母遼寧艦,據說至少還有兩艘航母正在建造中。為形成航母編隊,驅逐艦和護衛艦的建造也相當神速。到2025年前後,我們或許將看到中國海軍航母編隊游弋在地中海,與美軍艦艇在波斯灣擦肩而過的情景。美中相互較量軍事存在的大幕很快就將開啟。  (原標題:日媒:中國航母編隊建設神速 中美較量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vuamp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