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部分羅漢。 謝盼盼 攝圖為部分羅漢。 謝盼盼 攝
  中新網金華10月31日電 (見習記者 謝盼盼)李曉東是浙江地道的東陽人,生於五代木工世家的他有一手木工絕活,從木工再到浙商,如今他已不再從事木匠活,卻搖身一變成館主。他辦的浙江藝術紫檀博物館成為中國最大的紫檀博物館,31日在浙江金華舉行的中國首屆浙江紅木產業協會精品博覽會頒獎儀式上,他一舉收藏了50餘件估價至少5千萬的藏品。
  浙江金華東陽被譽為中國木雕之鄉,有千餘年的木雕歷史。出生在金華的李曉東,從木匠再成為浙商,再到一個文化人,李曉東的轉身在他自己看來並不稀奇,他對榫卯結構、古典傢具、古典文化有著天生的痴迷與投入,25年來對紅木傢具情有獨鐘。
  熟知李曉東的該博物館相關負責人鄭慧勤告訴記者,從文化角度,李曉東辦博物館某種角度上是博採眾長,用他的話來說是傳承和發揚東陽木雕,讓博物館成為他夢想實現的載體。“而這個夢想就是讓紅木文化發揚光大。”
  李曉東表示,紅木文化是中國瑰寶,在博物館里,人可以更好感受浙江的紅木文化,在這個平臺上收藏最好的紅木作品,可以展現東陽或是浙江,乃至全國的紅木精品。
  31日,在浙江金華舉行的中國首屆浙江紅木產業協會精品博覽會頒獎儀式上,有80多家紅木企業和景德鎮陶瓷藝術兄弟等單位參加,並評出了數十件翹楚之作,此次獲獎作品由中國紅木傢具文化研究院院長濮安國、中國傢具協會副理事長陳寶光、亞太地區手工藝大師高公博、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陳明偉、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盧光華等專家評委從參賽的700多件作品中鑒定評比出來。
  在參賽作品中,涉及紅木傢具、瓷器、寶劍、字畫等50餘件作品被浙江藝術紫檀博物館收藏,“市估價逾5千萬。”鄭慧勤說。
  記者瞭解到,在50餘件中,有一件用香樟木雕刻而成的500羅漢令人嘖嘖稱奇。當日,在博物館里,500羅漢依次排列,香樟木的味道瀰漫了整個房間,羅漢面目表情各異,雕刻栩栩如生。
  據雕刻的工藝師稱,500羅漢的創作均力求捕捉羅漢內心之感情與神韻,雖名號不同,神態各異,但卻有一個共同點:羅漢被視為力量和吉祥的象徵,幾乎家喻戶曉。
  李曉東認為,收藏作品,於以上相關單位或工藝大師而言,其作品能被省級博物館作為精品收藏,也是對其設計創作能力的一種充分肯定和有力褒獎。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這些作品以館藏精品向社會展示以後,由其帶來的社會影響力是不可估量的。(完)  (原標題:木匠變館長 浙商鐘情紅木25年建中國最大紫檀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vuamp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