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40多穿牆式ATM機設置 系東北首例 警方表示可避免偷窺密碼和搶劫等
  正陽街附近的一座ATM機防護艙 ■本組圖片由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夏銘陽 攝
  ATM防護艙加裝在ATM自動取款機外。門上的防彈玻璃貼有半透明膜,可保證其他人看不到客戶操作過程。
  艙內無人時,艙內門鎖打開,不需要刷卡或按鈕開鎖,方便客戶拉門進艙。
  當客戶進入艙體後自動鎖閉,此時艙外不能開啟艙門。
  紅色按鈕為開門緊急按鈕,當自動門遇故障無法開啟時,左手按住紅色按鈕不放,右手用力把門拉開。
  綠色按鈕為緊急呼叫按鈕。
  每個防護艙內都有攝像頭和語音系統,連接著銀行監控室。取款人按動求助按鈕,同時啟動報警功能。
  艙內控制系統採用紅外生物探測裝置,確保1.4米以下兒童誤入其中時,門不會關閉。如果個子高兒童誤入,監控室工作人員通過視頻可以導引孩子摁動開門按鈕(1米高)。
  醉漢誤入ATM機防護艙後,防護艙根據設定的時間會自動開啟。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虞祿洋)夜晚在ATM機上取錢時,防護艙可提供安全空間;ATM機如果出假幣,可把假幣放在攝像頭前與銀行後臺對話;紅外線安全裝置可確保小孩不被鎖在裡邊……
  現在,沈陽正在推廣這種ATM機防護艙,可有效阻斷電信詐騙等多種犯罪。
  ATM機外有個像淋浴室的防護艙
  最近,沈河區的曲先生髮現一樣新東西:“藥房邊上的ATM機外加裝了一個大大的玻璃罩,整個操作區看起來像淋浴室,又像觀光電梯。摁動摁扭,走進去門就自動關閉,感覺取錢很安全。”
  曲先生說的是沈陽市正陽街上一處ATM機,外邊的防護艙為鋼製,門是玻璃,摁動電鈕門就打開,人進入後自動關閉,然後ATM機語音提醒操作……
  ATM機的主管銀行——建行遼寧省分行工作人員說:“這是銀行和沈陽市公安局經保分局聯合推廣的ATM防護艙,每個防護艙內都有攝像頭和語音系統。”
  可預防電信詐騙等多種犯罪
  沈陽市經偵公安分局民警表示,防護艙可有效阻斷多種犯罪,“夜晚,獨自在ATM機上取錢時防護艙可提供安全空間,避免偷窺密碼和搶劫等;如果監控室通過視頻發現有人邊打電話邊操作,會使用千里傳聲的方式提醒不要輕信電信詐騙;如果你在ATM機上發現假幣,直接貼在視頻上與客服聯繫即可,類似情況還有吞卡……”
  警方表示,ATM防護艙會在沈陽40多個建行穿牆式ATM機(臨街獨體自助ATM,區別於ATM營業廳)推廣,這在東北是首例。如果試運行成功,將繼續推廣。
  技術人員介紹,ATM防護艙加裝了很多人性化的安全設施,考慮到了兒童和醉漢誤入等情況。
  破壞ATM防護艙涉嫌犯罪
  沈陽市經偵公安分局民警介紹,在臨街取款機牆那邊還有個防護艙,可伸縮,鋼板都是防盜的,可有效阻斷侵財犯罪。
  當然,如果有人砸ATM取款機,哪怕是破壞ATM防護艙,也涉嫌犯罪,應成立盜竊罪和破壞公共設施罪的想象競合犯,依我國刑法應當從一重罪論處,具體要看偷了多少錢,如果多則可能以盜竊罪定罪,如果少則可能以破壞公共設施罪定罪。
  據廠家介紹,前後防護艙價格總計約3萬元。  (原標題:ATM套上防護艙 能防電信詐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vuamp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