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二戰烈士紀念館老兵表彰儀式現場
  原標題:一段值得被更多人瞭解的歷史——記巴西二戰烈士紀念館
  國際在線消息:提起南美,很多人都誤以為這片遙遠的土地從未受到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波及。實際上,戰火曾燒到巴西和阿根廷,而如今,關於巴西的這段歷史正封存在里約熱內盧的二戰烈士紀念館中。下麵就請大家跟隨本臺駐巴西記者鈕璇的腳步,來瞭解一下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海邊,矗立著一座巨大而醒目的二戰烈士紀念館。很多游客只對它莊嚴肅穆的外觀匆匆拍照留念,卻很少有人走到它的內部去一探究竟。實際上,這座紀念館於1960年正式落成,裡面安放著467位巴西二戰士兵的遺骸,目的是紀念和宣傳巴西為二戰勝利作出的貢獻。館長巴羅斯為我們講述了這段歷史:“當時美國與巴西關係密切,德國為了阻止巴西與美國交往,在巴西沿岸擊沉了20艘巴西商船,於是1944年,巴西以向德國宣戰這一決定對此作出回應,並派出了25000名士兵奔赴歐洲戰場,加入由美、英、法等國組成的聯合部隊。在意大利戰場上對抗德國軍隊的戰爭中,巴西軍隊犧牲了469人,他們的遺骸在1960年被運送回了巴西。”
  抗戰中英勇犧牲的戰士的遺骸,除了一具作為巴西烈士的代表由意大利進行保管,另外一具因墜入河中無法找回,其餘467具遺骸都已經回到祖國,安眠在里約的二戰烈士紀念館中。紀念館由巴西海陸空三軍進行輪流維護,部隊經常邀請烈士家屬和幸存的抗戰英雄參加追思會、表彰儀式和宗教彌撒等活動。在最近舉辦的一場表彰儀式上,二十餘位近百歲的抗戰英雄親臨現場,場面十分令人動容。89歲的前哨兵帕杜阿告訴我們:“任何一場戰爭都是悲傷的,尤其是對年輕人和老年人來說。那些記憶是我永遠都不可能忘記的。我記得我的朋友死在戰場上,我記得我們部隊的司令也戰死了,我也記得其他人受傷的情景,所有這一切我都不可能忘記,這是我們所有幸存者都永生難忘的一段經歷。”
  在巴西,民眾對於二戰的瞭解要比我們想象得匱乏。許多巴西人都不太清楚自己的國家如何參與了二戰,而大部分人更是從來沒有聽說過二戰期間中國曾飽受日本侵略之苦,因此也不理解為什麼少數中國移民在被他們誤認成日本人後會面露不悅。館長巴羅斯認為,一直以來崇尚和平的巴西都在淡化戰爭,但銘記歷史還是十分有必要的。“巴西的學校雖然會告訴學生我們經歷過二戰,但都是非常膚淺的,並不像中國、美國那樣進行深刻的教育,這一點上我們的文化差異很大。巴西推崇的是‘我們是一個和平的國家’,不把戰爭看得那麼重要。但我認為,一個國家如果不瞭解它過去的歷史,就有可能在未來犯同樣的錯誤,所以我們這個館里紀念的所有的歷史都應該被人們記住。”
  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學校與二戰烈士紀念館合作,組織學生前來接受愛國主義教育,使他們懂得珍惜當下的和平。普通民眾也有機會來紀念館瞭解這段歷史,甚至可以通過對外公開的紀念活動和抗戰英雄進行對話。當初19歲參戰的帕杜阿,現在是所有幸存者中年紀最輕的,但也已經有近90歲高齡,巴西的二戰老兵正在流逝。作為巴西遠征軍老兵協會的會長,他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巴西也曾為二戰的勝利做出極大的貢獻:“這座紀念館保管了這段歷史,這非常好。我不知道為什麼你們不瞭解巴西對二戰做出的貢獻,但請你們記得,巴西軍隊被認為是解放了意大利的軍隊,德軍148旅在1943年5月2日對我們投降,這段歷史請你們不要忘記!”
  1
  參加表彰儀式的巴西二戰老兵
  參加表彰儀式的巴西二戰老兵
  巴西遠征軍老兵協會會長帕杜阿
  老兵戰友墓碑前講述戰友遇難經過
  里約二戰烈士紀念館外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vuamp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